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在断墙残垣中盛开的希望
2021-06-21 17:02:00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更多精彩


颓圮的钻墙,经过岁月的洗礼,斑驳而黯然;

斜射的夕阳,慵懒的投在墙上,给生命曙光;

穿堂的冷风,断墙残垣中的绿,阴凉中摇曳;

缝隙的裂变,孕育着茁壮成长,希望在闪光。



落灰的翻窗玻璃早已抵不过岁月的侵蚀,六七十年代的厂房依然隐匿在巴山蜀水间,若非每日整点响起的嘹亮而高亢的呼声,想来任谁都想不到,这里竟隐藏了一所拥有近千人的院校——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



历史沿袭


一路山水,风光旖旎,老旧的民房和厂房错落的排布在蜿蜒的小路之中,间或有三三两两稚嫩的军装学子步行其间。没有院校的醒目大门,也没有明显的学院标识,这家学校,就坐落在半山村落之中。


它的前身,原属东方红机械厂。1968年,在三线建设热潮下,这个高密级军工企业落户于成都金堂县龙泉山脉西麓山坳里,主要生产核潜艇核动力装置设备。1978年,东方红机械厂技工学校建立。


1980年,东方红机械厂也迎来改革开放,转型生产工业及电站锅炉,改名四川锅炉厂。二十多年间,伴随中国用电量及能源消耗猛增,川锅厂盛极一时,成为全国八大锅炉厂之一。但在1998年和2008年接连两次世界性经济危机冲击下,川锅厂最终宣告破产。原厂被北京一家企业收购,随后整体搬迁。依托工厂的社区、医院、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也逐一剥离。



最后,唯一留下的就是那所收归地方的技校,而一座座几近荒废的厂房,便成了学校成立一贯沿用的教学场所,沿用至今——就如一个时代精神的缩影,跨越了中国不断现代化的五十年。在到达学校实地之前,我们很难想象,学院的条件能简洁到如此程度,现场校园环境甚至和几十年前的老照片无二。


崇德


梅花香自苦寒来,艰苦的环境,无疑是磨砺、培养人格品性的一大条件。


教学现场之一:教学与办公都集合在老旧的篮球场内

教学现场之二:“开放式”的教室

课桌椅来源多为其他学校淘汰、废品回收

甚至于拾回了别人丢弃的

教师的办公桌,是八十年代遗留下的“资产”

学生宿舍,典型的厂房宿舍风格


条件的艰苦,本质上源于资金的紧缺,但校长郭大治却以此而得意和自豪:“我们这里的条件,别的学校根本比不了,从这样艰苦环境里出去的学生,到任何企业里工作都能勤恳踏实。”俨然,艰苦的生活环境已成为了学校的一大特色,而事实上,却是郭校长多年“苦中作乐”中沉淀总结的经验。


而在德育方面,是学校近几年的大事。孝善,是川锅技校德育的核心,这也是老川锅厂的传统。最初援建东方红机械厂的,都是又红又专的知识技术人才,重视家教。



注重亲情、家庭的传统,在日常教学以及学校活动中,一点一滴地渗透到了学生心里。平时,老师和家长的沟通也在加强,学校近几年为18岁的学生举行成人礼,邀请家长参加,不少家长感动得掉眼泪。疫情之前的六七年里,学生们每周四会去学校附近的养老院、敬老院做公益,帮忙打扫卫生,放电影……


来川锅技校的学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顺利毕业,每年都有个别学生辍学。十五六岁的孩子,心智不成熟,有一颗闯荡的心,却不知世路艰辛。


李慧国副校长分管学籍,他先尝试挽留,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第一,告诉学生要认清现实,我们不是富二代,凡事只有靠自己;第二,不读书不学习,没技术,没核心竞争力,进入社会必然会遭遇痛苦,痛苦时,千万不能因贪图别人的财富和舒适生活,走向歧途。


同时,川锅技校秉承军工企业精神,自创的《工匠训》,融入了学校对学子的期待:


匠之道,德为先。行须正,言必端。亲师友,明善恶。磨意志,强体魄。重诚信,知礼义。吾师生,须立志。


匠之本,技为魂。勤奋学,器必成。戒浮躁,守初心。逐细节,扎实行。痴于艺,技定精。为学者,勿忘根。


新时代,新匠心。与时进,敢创新。担责任,勇奉献。图精益,埋头干。争一流,铸匠魂。川锅人,精气神。


此外,学校还有校歌三部曲。第一首是《校训时时记心上》,采用军队行进曲的节奏;第二首是《行为歌》,第三首是《奔向美好明天》,由“金堂山是我们成长摇篮,沱江畔是我们启航港湾”起,过渡到“自信自强”“努力拼搏”“勤学苦练”“开拓开创”,最后是“手挽手、肩并肩,带着憧憬与梦想,奔向美好明天”。


校训歌是目标引领,行为歌是落在实处、细节,最后一首是展望,我们想告诉孩子们,尽管中考失利,但人生还有出路,为了自己和父母,不要放弃。”李慧国副校长解释道。


“我近几年的重心,是把各项制度架构好,把校园文化打造好,以后我老了,退休了,其他人来当校长,这些机制、文化能传承下去,保证学校很好地发展下去。”郭大治说。


强体


做事先做人,而好的体魄是支撑一切的活动的根本。


郭大治校长重视学生体能锻炼,图为校园武术练习


郭大治校长上任后,叫停了以往的广播体操,代以跑早操,寒暑不间断。近几年又招聘了武术专业的体育老师,打造校园武术特色,学校获得了四川省校园武术示范基地。


厂房门口的巨型棋盘和象棋,是师生们锻炼的“玩具”


在实训车间操作之前,学生们会进行武术练习,作为热身。而在厂房门口,地面画了一幅巨型棋盘,摆着由铁模具改造成的巨型象棋,那是师生们的锻炼“玩具”。


半军事化的管理,每日风雨无阻的集训,让学生们养成了一股“精气神”:自信、向上,便只是走过他们身边,也很难不被他们这股精气神所吸引。


精技


在艰苦的条件下,学校的生存是第一要务,而川锅技校自郭校长接手至今,无论规模还是声誉均不断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其生存与发展之道则是依赖于技术。


郭大治认为,职业学校不应把重心放在学历提升上,职业学校用三五年时间跟普通高中竞争考大学,不论是生源还是师资,都不占优势。企业最缺乏的正是身处一线的技能熟手,而不是做设计做管理坐办公室的人才。


“校园”内随处可见的技术提升标语


于是,郭校长另辟蹊径,凭借军工厂厂办校的底子,学校申请并具备了职业技能鉴定资格,开始送培训进企业。企业出工人,学校出师资,培训后由人社部门鉴定,每培训出一名合格的技师或高级技师,可获得政府补助。



高峰期时,川锅技校仅靠培训企业工人,一年就创收了上千万,所有的创收都投入到生产设备、专业人员聘请等“精技”的举措中



其次,学校采取了“赛训结合”的教学法,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路子,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学校连续承办了几届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师生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比赛,所获奖项不计其数。完美的诠释了“今天努力奋斗的我,明天世界冠军的我”



“崇德、强身、精技、责任”的校训,不断的熏陶着一代又一代的川锅人。



从四川锅炉高级技师学校毕业的,不乏向高精尖领域发展的高端人才,他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自己的探索和实干精神,为行业乃至我国的科研发展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优秀校友


全国劳模胡明


上世纪80年代,“手工氩弧焊”这项技术,在国内焊工行业尚属“高精尖”地位,厂里几乎没人懂得。为掌握这项技术,胡明花了大量时间看书钻研,后,他利用氩弧焊连续施焊上千个头,X射线检测100%无返修,这一记录至今无人能破。


全国劳模唐成凤


在承制的750t/d生物质余热锅炉焊接工艺中,针对该余热锅炉的集箱最长达16.234m,存在管接头数量多、装焊密封钢板销钉制造难度大、焊接易变形等问题,唐成凤召集组员、工艺员一起商讨对策,提出自己的工艺建议,最终焊缝探伤一次合格率达到99.99%,缩短了热校的工作时间,为保质保量、按时交付做出贡献。


2015年,唐成凤撰写的《耐热钢管对接45°固定位置焊条电弧焊操作技术》工艺在四川省总工会编著的《焊工经典操作技能集锦》发表,此焊接工艺在全国焊接行业被广泛运用。她还发表了药芯焊丝的焊接工艺论文,受到业内的一致好评,得到大力推广实施。


全国劳模白映玉


在白映玉的带领下,团队攻克了“华龙一号”福清电站5号机组稳压器电加热器套管焊接难题。这是整个稳压器制造中的硬骨头,是目前同行焊接技术里的“世界性”难题。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经此一行,我们无不对这所学校心内繁复。教师的精益钻研、学生蓬勃的精气神,与这青山绿水间的“断墙残垣”相得益彰,毫无违和之感,而对于现任校长郭大治排除万难、从社会中寻找学校生存道路的探索与大胆尝试,以及秉承对人才工匠精神和技能培养的初心,怎不叫人肃然?


职业教育,以人为本;

川锅技校,是从断墙残垣中盛开的希望!


部分内容参考自:新教育者 公众号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
2021年活动预告

时间
活动内容
7月中下旬

模具精英人才推介会

&感恩酒会

7月17日—21日
四川+新疆扶贫公益活动
8月18日
第二期模具精英人才推介会
9月11日—14日
重庆企业考察活动
10月14日
重阳登山活动
12月12日
浙江模协年会庆典

△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打卡”,浙江模协谱写帮扶新篇章

△浙江模协丨关于爱心企业参加“注力就业帮扶,献礼乡村振兴”系列公益活动的征集通知

△3,2,1,“领航行动”正式启动——提升职业能力,培养职业素养,促进高质量就业!

△协会动态丨浙江模协与省标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团体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启动会圆满举行

△开学第一课丨浙江模协携手浙江农林大学深化产教融合,赋能行业健康发展

△协会动态丨模具精英训练营开营啦!

△经验分享 | 从《大江大河》看到的生产现场管理,是模具人最真实的写照

△协会活动 |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年度盛典

△协会活动丨《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