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昭就:模具制造创新的“狂人”
2022-01-01 08:30:00


凭着专注和坚守,靠着传承和钻研,池昭就24年磨一剑,从一个对模具一窍不通的学徒成为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模具制造的核心人物。他创造了玉柴钳工“三精一法”,不断刷新模具制作技术水平;他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彻底打破了国外四气门气道核心技术的垄断。

池昭就说,他的目标是要用技术创新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广西玉柴,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

在缜密复杂的生产过程中,气道是柴油机的核心技术之一,它对性能、排放影响重大。其中,气道模具的研发尤为关键,发动机的实验必须通过模具来生产验证。

20多年前,气道的开发、制造工艺掌握在欧洲、日本等国家手中。为打破这一局面,玉柴机器组织对气道模具进行技术攻关。外国专家摇头,认为这对于中国一线工人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就是池昭就和他的团队。

“当时,玉柴开发一种气道和模具,都要委托国外机构,动辄花费数百万元。”憋着一股劲,刚从技校毕业进入玉柴当模具钳工的池昭就和师父一起,下决心进行柴油机气道模具的开发。

第一次拿到厚厚的模具图纸,池昭就惊呆了,“图纸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线条和数字,如同天书”。

池昭就没有退缩。他开始疯狂地学习,到处收集资料,买大量的书籍自学,在实践活动中不断磨练技能。

气道是复杂的自由曲面,进气量确定以后,涡流比就成为关键。没有三维数字模型,数控机床是没法加工出来的。研发初期,池昭就只能通过手工修磨曲面。一个班次下来,身上沾满铁粉铁屑不说,一不留神尖细锋利的铁屑就会扎到手。

久而久之,池昭就练就了一门好手艺,他的锉削精度控制达到0.01-0.02毫米之间,也就是说,锉削误差小于头发丝的1/5。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两年多后,池昭就和他的工友们成功开发出玉柴独有的气道模型,并且应用到柴油机上。“从那时开始,到后来的国Ⅳ、国Ⅴ,从双气门到四气门,玉柴所有的气道模型全都是自主研发制造的,彻底打破国外对四气门气道核心技术的垄断。”池昭就骄傲地说。

如今,池昭就早已是玉柴模具制造的核心人物。多年来,玉柴为技术攻关做了1000多套气道模具,其中有700多套凝聚着池昭就的心血。

正是凭着这上千个模具累积的数据,玉柴创出符合国情的低排放、省油、功率强劲的优良气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甘寂寞的“狂人”

在玉柴,认识池昭就的人对他的评价都是“他是模具制造技术的狂人”。

池昭就总是“不甘寂寞”,每每在常人看来已经有章可循之时,他却不断探索新的突破与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前行。

他参与了铝合金特种铸造模具试制项目,3个月内成功研制出YC4W气缸体铝合金毛坯,打破了洋专家“中国不可能在3个月完成项目”的预言,结束了国产自主知识产权无铝合金材料的微轿高端机型的历史。

他独创推出“内木外塑复合模具”制作工艺,解决了大型柴油机模具的选材、制作工艺、高效率、高精度等难题,大大缩短了大型柴油机产品试制的周期。

2017年是玉柴研制国六排放柴油机“决战之年”,新产品的毛坯开发落到了池昭就负责的工段。这一年,14个品种的毛坯就达200多件。池昭就组织快制团队进行“快速成形技术+3D打印技术+简易木模技术”的项目攻关,颠覆了传统铸造工艺技术,为公司节约模具费用500多万元,为玉柴14款国六机开发取得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

大师的“独门兵器”

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精湛的技艺,近年来池昭就在高技能人才项目活动中为公司完成攻关项目20多个,为公司节约费用近3000万元。

他开创了玉柴钳工绝技“三精一法”,即一种精密测量技能、一种精密钻铰孔技能、一种精确锉配招式、一种独有的工艺方法。他将这个绝技传授给徒弟们,形成了“独家兵器”,在模具制造中起到很大作用,在很多技能大赛中也成了玉柴工匠们制胜的法宝。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很多人说“工匠”在逐渐远去。但在池昭就看来,其实不然,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前行,不仅需要大批科学技术专家,同时也需要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更需要坚韧、敬业、专注、钻研的工匠精神传承。“唯有如此,才能让更多‘中国创造’成为现实”。

来源:强国号 广西学习平台

作者:骆万丽

| 


西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