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行业75句“行话”,一位模具老师傅多年的经验总结
2021-01-13 17:02:00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我国的模具产业整体上表现出“大而不强”的特征,这是中国模协武兵书会长说过的一句话,记忆犹新。中国模具大多数企业的特征是“大而不强”,的确如此。


  本人长期在模具企业工作,看到企业的管理、设计、制造方面,存在着不尽人意的地方,而且觉得存在问题不少,深有感触,需要亟待解决。模具企业在管理方面需要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


  面对当前的模具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于这些问题,茶余饭后在脑海中盘旋。最近萌发了对这些问题进行疏理,把心得、体会总结成为75句“行”,与同仁们探讨、分享、供诸位参考


这些“行话”虽不是“金玉良言”,但可能是“忠言逆耳”,也许有的话可视为“警句”,能起到警示作用。这些“行话”可能对有的企业领导有所启示,考虑如何在管理方面想方设法提升、改变“大而不强”的现状,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这也是本人的初衷和愿望。


模具企业所存在的问题,也许有的没有觉察、也许有的是司空见惯。面对这些问题,有的可能不很理解,或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本人在这里抛砖引玉,敬请模具企业的老总、专家、同仁们批评、指正! 先在这里表示衷心感谢!

1)业内人士需要知悉模具产品是特殊产品:订单式的单一产品(不能计划生产)、产品难度大、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激烈、制造周期短。


2)模具项目难度大,需要从客户、市场营销、设计、采购、加工、试模、验收、入库、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要高度重视。


3)模具企业宜小不宜大。特别是模具企业越大、管理难度就越大。


4)年产值上几亿的模具公司,最好成立子公司或进行分块管理。使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5)企业文化内涵: 担当文化、质量文化、成本文化、感恩文化。


6)企业需要人才!外行管理内行的时代已经过去。


7)权力不等于能力,能力要看解决问题的结果如何。


8)企业不允许文过饰非、报喜不报忧的现象存在,特别是对模具的质量,不能做表面文章。


9)模具企业需要技术型的管理人才、懂得模具专业相关的综合知识,避免德不配位的现象存在。


10)担当需要能力和水平,光靠意志不行。

11)模具企业需要建立有效的管理体系来管理,才能从家庭作坊管理模式的阴影中摆脱出来。


12)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规范的管理体系,会使人无所适从。特别是对于“空降”人员,就需要较长的适应期,才能开展工作;同时短期内很难形成核心团队,瓶颈现象一时也很难得到解决。


13)制订规范的设计技术标准、然后宣讲、贯彻、执行、应用、检查。不然,虽有标准,起不到应有作用。


14)需要建立各岗位、各部门的工作标准,职责明确,避免互相推诿,并利于绩效考核。


15)建立规范的工作流程,并持续改进,禁止闯红灯,避免出错!


16)绩效考核与工作职责挂钩很有必要(考核需要量化,避免流于形式,没有效果)。


17)要对各岗位的人员进行应知、应会的能力考核,达到提高员工素质、优胜劣汰的目的。


18)合理的薪金制度是激发员工的原动力,也是避免跳槽和留住人才的关键之一。


19)如果企业经常有“不经常的现象”长期存在,习以为常,好像成为潜规则,就会成为妨碍企业发展的隐患。


20)有强大的执行力,办事效率就高、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21)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人力资源的负责人是老总的高参,是左膀右臂。人力资源的工作人员要把好招聘关,通过面试或笔试招聘适合本岗位的专业人员,而   不是依赖三个月的试用期和较长的培训期。


22)做好人力资源的开发工作   首先要求模具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是个懂得模具的内行人,才会熟悉此岗位需要怎样的人,才能知人善任。


23)组织框架务必合理、框架需要服从于流程。才能事倍功半,克服人浮于事、克服“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情况存在。


24)新员工上岗前先,须集中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比直接由师傅带徒弟、边做边学的成本省、效果好,而且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和成长。

25)优化模具结构设计,是控制模具的质量和成本的源头,至关重要。


26)重视设计人员专业基础知识培训,避免模具结构设计的原理性错误。“原理性错误的模具设计是企业的灾难”。


27)重视合同评审,特别是要关注新客户和新开发的模具合同评审,万一出现风险,就不会被动。


28)做好制品前期分析工作   对塑件的结构、形状及尺寸的设计进行评审,避免妨碍模具设计与制造的情况存在;并利用CAE软件进行模流分析,正确设计浇注系统,避免制品出现成型缺陷。


29)实行主体结构设计负责制   在通过对制品的评审、审查好客户提供的信息的基础上,实行由高级模具结构设计师设计好模具的主体结构(草图或简易造型)方案,并写好模具结构设计报告;并经评审确认方案后,再由设计师细化设计。这样可避免设计反复、赢得时间(初期化了一定精力、搞得精疲力尽,后期被动地应付设计,容易出错,浪费了时间)。


30)模具设计宗旨:创新、优化、完美、高效,满足客户期望值,实现零投诉。

31)提高图面质量:正确、合理、完整、清晰,满足零件化生产要求,确保模具质量。


32)培养优秀模具结构设计师   一等设计,优化创新;二等设计,瑕不掩瑜;三等设计,需要评审;四等设计,门外排徊;等外设计,软件工具。


33)规范评审流程。按“评审表”逐条审查,避免走过场,重点评审浇注系统、动、定模的分型及抽芯、斜顶、顶出机构的零件相互之间有否干涉。堵绝设计出错!


34)关注模具结构设计的评审质量:要求设计优化、细节都没有问题、模具成本才能到有效控制。


35)细节决定成败   不要勿视模具的细节,细节反映模具设计能力和制造水平。


36)建立”一模一档”。做好技术沉淀工作。这是企业的宝贵财富。积累数据,为信息化、智能化创造条件,打下基础。


37)加强档案管理,限制随意拷贝、避免技术文件与信息流失。


38)规范版本管理和设计更改,避免设计与加工出错。


39)重视基础知识培训、提高设计师、技师的能力和水平! 如果边工作边学习设计,在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付出的学费就会很昂贵。


40)合理编制加工工艺、特别是动、定模等重要零件。

41)企业需要堵绝下列情况发生;一旦加工出错了,有的就想方设法隐瞒、避重就轻、大事化少、小事化了。这样做只会加重出错的后果,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42)重视基层的统计工作,增加透明度,有利于质量和成本分析和控制。


43)设计与加工出错需要及时总结、开会、处理公布,接受教训,付了学费让大家共享。决不允许隐瞒。


44)提高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熟悉优秀模具的评定条件。


45)加工零件要满足零件化生产要求(零件的加工精度要求达到设计要求,动、定模数控加工后,不需要钳工化费许多工时来配模。)


46)数控加工的精度力求达到设计要求   有的模具企业数控机床设备一流,加工水平不尽人意,令人遗憾!如果现状确是如此,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值得深思!


47)避免重复加工出现,堵绝上道工序不合格流入下道工序。


48)需要提高管控能力,避免发生突发事情。有的企业经常会模具生产过程中出现突发事情,犹如“火着”、员工成了消防队员,其后果严重(成本提高、质量降低、时间延后)!


49)应让数据说话,不是凭个人关系和印象来判断。


50)工艺编制要求尽量做到正确、合理,与此同时需要考虑加工成本。

51)需要模具钳工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装配模具,避免模具提前失效、对顾客负责!


52)规范试模流程   为了减少试模次数,准确确定T0试模后的修整方案,缩短修整工时,对模具试模次数进行控制,贯彻T3制度很有必要(关注不必要试模的原因)。


53)加强模具成本控制,需要财务对每副模具跟踪,进行单独核算模具成本。


54)建立企业的模具验收标准,每副模具最好有质量部门颁发的“合格证”和技术部门编写的“使用说明书”。


55)正确处理客户投诉   对于客户投诉中的问题,其原因需要分析到位,并采取相应措施、才能避免类似情况就会再次发生。


56)验收人员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要求达标,才能堵绝质量有问题的模具发到客户手中。如果不懂模具质量要求的验收人员在验收模具,就好像盲人点蜡烛。


57)企业需要对客户(忠诚型客户、老客户、新客户)进行分类与比较,然后根据企业与市场情况,采取应对措施,决定营销策略。


58)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模具的质量会告知您,是否确实做到“质量第一、用户至上”!


59)项目经理应具备与模具相关的综合知识、善于沟通、敢于担当,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正确理念,最好有一定经验的人来担当才能胜任。


60)需要项目经理熟悉“优秀模具项目评定的条件”的详细内容。

61)提高管理能力,杜绝浪费现象  模具设计制造过程中,所浪费的价值可以说就是企业的净利润,我们不容许浪费现象存在。来自各方面的浪费现象有:设计不合理(模板过大过厚、热处理不当、工艺不合理、标件利用率低,设计出错费用等)、时间浪费(工作安排不当、流程不合理等)、资源浪费(人浮于事、用材不当、库存积压等)加工方面(机床使用不当、重复加工、加工零件精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加工出错等)多次试模、客户投诉的处理费用等等。


62)加强采购和外协工作,制订本企业的规范的工作条例。


63)正确对待自己   客户是上帝千真万确,应尊重。但如果客户坚持错误的,你就要用充足的正确的理由来说服客户;到时发现有问题,推说是客户坚持这样做的,为自己解脱,好像同自己无关。这样行吗?


64)模具报价的准确率,对企业来说,有着极其重要作用!


65)避免会山会海   有没有必要召开这个专题会? 会议质量如何,离开主题没有?开会有否见效,问题解决了没有? 也许会议纪要的内容会告知您!


66)例会是工作碰头会,应该有话则长。无话则短。


67)如果出现问题,对当事人跑步处罚,意义不大。关键是要找出根源,吸取教训。


68)工作老是加班加点,有时超负荷工作,工作感到累? 自己对本职工作没有兴趣、不满意。原因是什么?没有成就感?!


69)沟通时要让对方说话、并倾听对方意见;如果对方错的,给予指正,对的应采纳,才能达到沟通的目的。


70)企业有必要对员工进行满意度调查。

71)加强信息化应用和管理,对于大型企业更有必要!


72)重视基础工作,不要好高骛远,避免形象工程。


73)企业需要团结一致的核心团队,带动全员做好微观(微观决定宏观)工作,才能实现企业的宏伟目标!


74)企业的顶层设计决定了企业的现状和格局。


75)对于大型的模具企业,须有各部门的年终总结:肯定成绩、正视存在问题、制订明年工作计划与怎样实现目标。


作者:石世铫

编辑:浙小模



往期

 

回顾

 

△协会公告|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通过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初审的贺报

△协会倡议书|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倡导在浙人员留省过年的倡议书

△协会活动|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年度盛典

△行业资讯 |模具老师傅的经验之谈

△招聘信息|乱花渐欲迷人眼,招聘信息勿错过

△技术服务 |树影婆娑何处去,秋风不晓是“金华”

△行业资讯 |企业文化扭曲是大厂崩塌的前奏:昆山事件背后我们究竟能学到什么?

△协会活动 |深圳企业发展新思路:我们为什么要抓住人才

△技术分享 |冲压模具行业向冲压自动化模具发展是必然趋势

△协会活动丨《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


欢我们的内容就点“在看”分享给小伙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