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在冷作模具领域的应用
2021-12-22 17:05:00

金属增材制造正迅速成为塑料注射成型工具制造的一项成熟技术,但是对于冷作模具行业,这些应用的增材制造是否也有市场?

随着对轻量化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高级高强度钢板被使用。这对用于冲压、成型和修整钣金零件的工具钢以及零件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不存在可能危及产品零件使用和寿命的毛刺或应力集中。然而,增材制造技术在这种模具应用中会有什么用处呢?

用于热作模具的增材制造 (AM) 工具市场正在增长,例如用于高压压铸的模具。
使用 GE Additive Arcam 的电子束熔化 (EBM) 工艺为冷作工具钢的增材制造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冷作工具钢最重要的特性是良好的耐磨性。耐磨性通常是通过硬化微观结构内的大量碳化物来实现的。碳化物的形成由特定的合金元素驱动并受碳含量控制。因此,冷作工具钢牌号是高合金钢牌号,碳含量高。
这种高合金含量使冷作工具钢难以在增材制造中进行加工。主要问题是由这些合金在快速凝固过程中的高裂纹敏感性引起的,如在焊接中,这就是为什么冷作工具钢是不可焊接的材料,这使得基于粉末床熔融原理(使用高能束进行熔化)的增材制造技术变得难以实行。此外,凝固和后续热处理过程中的偏析效应会导致碳化物的不均匀分布,这会导致磨损性能变差,应该加以预防。

以上种种问题使得很难加工此类牌号的钢种,尤其是针对基于激光的AM技术。此外,一般需要预热到相当高的温度的钢种牌号也是难以加工的,这对于最常见的激光粉末床AM技术的应用来说可能是一个问题。然而,使用 GE Additive Arcam 的电子束熔化 (EBM) 工艺为冷作工具钢的增材制造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GE Additive Arcam EBM 生态系统、Spectra H EBM 系统、粉末处理和粉末回收解决方案。

EBM是一种热AM工艺,电子束可以具备两种功能,如果它是偏焦的,则用于加热,如果它是聚焦的,则用于熔化。这样就有可能在加工过程中控制和保持一定的温度,以防止裂纹的形成。

此外,EBM是一种真空工艺,为材料和粉末提供保护,防止污染。精确的工艺控制确保了所需合金的化学成分保持在其规格范围内。熔化过程中的高凝固率导致了精细和均匀的微观结构,这对于碳化物的形成和分布都是必要的。
为了释放EBM在冷作工具钢中的潜力,Uddeholm和 GE Additive 开发了 UddeholmVanadis 4 Extra 粉末材料用于EBM打印。UddeholmVanadis 4 Extra Superclean 是铬钼钒合金钢,最初是作为 PM 级开发的,现已改进并适应 EBM 工艺。保留了PM版本的优良材料特性,并兼备优异的耐磨性和良好的韧性,优于 D2一类传统冷作工具钢。
通过在EBM 加工和随后的热处理过程中使用正确的条件,可以获得具有精细分散的碳化钒的硬化微观结构,从而提供优异的耐磨性和良好的韧性。Uddeholm Vanadis 4 Extra的硬度达到64 HRC,抗压强度为2700 MPa,韧性为20J。加工过的EBM 材料也在冲压和压花操作中进行了测试,其中工具的磨损性能和生产零件的质量都与 Vanadis 4Extra PM 级非常相似。

CP1180 HD 1.5 毫米板材Uddeholm Vanadis 4 Extra 100 000 次注射后冲头磨损的比较

从技术角度来看,增材制造的冷作工具是否至少具有与常规生产的工具一样的性能?有什么好处?由于冷作工具不需要冷却,因此它们不会受益于制造更复杂的设计和冷却通道的可能性。所以好处来自其他地方。
一些工具的设计需要大量机加工,其中多达 75% 的材料将被去除。对于这些零件,使用 AM 可以节省时间、成本和能源。

V4E的EBM AM工艺的加工路线从CAD模型,粉末和GE Additive EBM系统开始

由于钢厂的材料批次通常相当大,而许多冷作工具相当小,能否在正确的时间提供正确的材料等级、正确的尺寸很棘手。为此,当原材料的供应是一个问题时,增材制造则能成为传统工具制造的一个良好补充。
无需花费时间去寻找合适的原材料、占用资金和破坏现金流,这些工具可以使用与传统工具保有相同的特性进行打印。因此,从技术和财务的角度来看,增材制造肯定有一些冷加工应用的价值。使用AM也将会是一个有趣的选择,并且可以成为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Uddeholm Vanadis 4 Extra SuperClean是一种铬钼钒合金钢


文章来源:模具工业

| 

△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打卡”,浙江模协谱写帮扶新篇章

△首场东西部协作招聘会在川举行,300+优质岗位助力大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协会动态丨浙江模协与省标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团体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启动会圆满举行

△喜报!丨浙江模协秘书长周根兴当选全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

△协会活动 |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年度盛典

△协会活动丨《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