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搬精益生产为什么不行?
2022-01-18 15:49:54

导读

INTRODUCTION

精益生产不在于生产,在于精益;精益不在于技巧,在于氛围。它反映出的是一个企业的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做事的态度。


文章来源

本文作者「精益管理人」周洪涛,文章转自数字化企业。





很多企业,看了西门子、ABB、丰田、海尔、南瑞继保等一些国内外先进企业的车间现场精益管理后,通过心中默念、手机拍照和讨要一些精益生产方面的制度、流程、看板等资料,回头第二天就在自己的企业也按图索骥地立了起来。


表格样式、看板内容、奖惩制度、设立精益角,甚至连看板架子都是一模一样的。



可是,过去一年了,两年了,自己车间现场纹丝未动,感慨,精益生产不适合自己这个行业。但不久,看到自己的同行精益生产也搞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不得不令自己魔怔起来……


凭着自己从事精益生产多年,也看过若干企业推行精益生产的酸甜苦辣和成败荣辱,与同行交流一些个中原因。


01

一把手领导不重视


决定精益生产成功与否的不是精益工具和手法,而是精益文化与氛围的确立。文化、氛围谁负责,当然是这个组织的老大、一把手。


文化虚而不虚,氛围在而不在,一把手对精益改善工作是参加还是参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一把手经常去一线现场走访吗,看见某处改善了,会拍拍员工的肩膀鼓励两句吗?一把手会坚持参加员工改善创意的分享会吗,会鼓掌欢迎吗?一把手会参加改善积极分子的颁奖仪式吗?



在碰到精益改善之初短期阵痛时,一把手是鼓励还是一叶障目?把精益生产当作组织一辈子的事情,还是当下权宜之计……精益管理开展不成功的企业,不妨对照上述,扪心自问一下。


02

推行实施不得法


解决了文化与氛围问题,下面就要谈谈精益推行的顺序。


◉ 一是召开精益启动大会、挂横幅,大张旗鼓的宣传我们要推行精益生产了,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


◉ 二是激励先行,让精益先行者得到鼓励。颁布精益改善激励制度,张贴精益先进员工的大幅照片于企业最显眼处,企业一把亲自颁奖等等;


◉ 三是试点先行。改革之初,遇到强大的阻力很正常,于是,人员、项目选择就非常重要。挑选出相信精益管理的威力、愿意挑战自我的人员加入第一批改善队伍之中;选择能够快速出成果、具有高度改革意识主管负责下的车间现场开展精益项目,尤为重要。


◉ 四是以上所有过程需要一个久经历练的高手带路才行,随时解疑答惑并监督施行。


03

简单的小事未坚持


精益的工具和手法书本上都有,看板的模式和填写规则,在别的企业也已经看到、学到,为什么自己还不能成功呢?


把别人的一整套流程、制度、看板照搬回来,为什么还是不行,因为你不知道其中背后的小细节!


别人在现场竖3块生产看板,你也依葫芦画瓢竖3块。


可是你仔细去瞧瞧,人家看板已经竖立10年了,看板上的数据依然做到每天按时更新,你才竖立半年,数据已经是3个月之前的了。看板还脏兮兮的,落满灰尘。



别人数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在现场就地讨论、解决生产一线当天反映的问题,你能坚持几个星期?


人家检查现场6S、TPM、首末质检可是有板有眼,坚持原则,刚正不阿,我们几周之后就开展排果果了,庄家轮流做……


精益生产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一些小事,看板的维护、数据的更新、例会的坚持、检查的认真、评奖的公正,等等,需要一位德高望重和高层领导时时监督。


04

精益工具技术不专业


任何事物,都有着自己的一番小天地,钓鱼有钓鱼的技巧,掼蛋有掼蛋的讲究,跑步有跑步的诀窍,精益生产也是。



◉ 譬如说6S,搞生产制造的,恐怕没有人不知道的。整理、整顿,工作现场,区别要与不要的东西,只保留有用的东西,撤除不需要的东西。做好标识管理,格物致知,这里面就有若干技巧。


◉ 快速换模是精益生产的核心,混流生产、小批量多频次单件流实施的前提,域外时间准备,工装治具设计技巧等成为精益生产从业者必备技艺;


◉ 看板管理,看板有计划看板、信息看板、工序内看板等,这是实施拉动生产的硬控制手段,因为软的指令控制不住;


◉ JIT及时生产,只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所需的产品,不多一件也不少一件,追求无库存生产方式,这是精益生产最高级生产方式。


◉ 当然还有一系列精益配套工具技巧,工时管理、TPM、TQC、计件管理、节拍、蜘蛛人、拉动、推动、单件流、SOP、首末检、供应商管理、仓库VMI管理、产销协同、物料配送管理等等。


通过精益生产本身工作方法、工具使用等技术层面上专业指导,帮助员工开展各项精益改善工作。


05

没有处理好精益冲突


设想以下几个场景:

◉ 某大领导:时间紧,物料不齐,先干起来再说吧;

◉ 某大领导:数据一天维护一次太麻烦,改为一周一次吧;

◉ 某大领导:别搞精益这些花架子,干点(他所谓的)实事;

◉ 某大领导:班组长必须上线计件干活,每一个人必须来现的……


精益生产推进到深层次必然会触及生产上游环节营销与研发,建立产销协同机制S&OP,需求计划大面积不准确,精益生产所推崇的JIT、单件流将无从谈起;强化研产协同,改进产品开发流程,重视产品源头工作,产品质量、成本、效率是设计出来的,不是生产出来的。


精益生产推进到深层次必然会触及生产下游环节供应商。推进精益供应链管理,构建供应商真正伙伴关系,加强供应链整体协同意识,减少牛鞭效益。


精益生产推进到深层次必然会触及企业其他服务或资源提供部门,如精益办公、精益财务、精益后勤等,否则也一样会严重阻碍企业精益管理的蜕变深化。



如果组织一把手不能正确看待这些关联问题,以为是精益生产没事找事,那精益改善到此也就寿终正寝了。于是,这家工厂,这个企业,继续在逼仄的螺丝壳里,踽踽而行。


另外,有必要重点提醒一下。在做精益之前,组织必须先打扫一下当前的战场:组织信任有吗?组织公正有吗?组织的承诺兑现吗?组织同理心有吗?若没有,还是先把这些做好,再开展精益改善吧;否则,都分不清是精益改善不成功,还是本来的文化就不允许开展任何一项管理变革!


几十年了,为什么丰田还依然是精益生产的鼻祖,因为我们学不到他们存在于空气中的东西!益生产不在于生产,在于精益;精益不在于技巧,在于氛围。它反映出的是一个企业的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做事的态度。


看似简单的5S,中国有几家企业能够十年如一日认真做下来的,能够坚持做下来的,背后全是管理心法!

喜讯!| 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院士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打卡”,浙江模协谱写帮扶新篇章

△首场东西部协作招聘会在川举行,300+优质岗位助力大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协会动态丨浙江模协与省标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团体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启动会圆满举行

制定数字化建设评价规范,助推模具企业升级转型

△喜报!丨浙江模协秘书长周根兴当选全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

△协会活动 |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年度盛典
△协会活动丨《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