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现代学徒零距离上岗 促模具学子转慈职工匠
2018-12-21 16:14:16

——记慈溪职高17级数控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第一期企业实践活动

2018年12月11—14日,我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慈溪职业高级中学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第一期企业实践,机电部17级数控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37位学生在各自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企业进行为期三天的企业跟岗实践。

基于多个主体共同合作的理念,37名学生分成5组,分别进入宁波鸿达电机模具有限公司慈溪市盛艺模具有限公司宁波翔荣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新登辉模具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业成为“学徒”,企业派出优秀员工作为学生的师傅,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带教。在各企业师傅们的指导下,通过三天的跟岗实践学习,同学们实现了从“学生—学徒”的身份转变,从刚来时的不知所措,到现在能独立完成师傅安排的任务。在实践中,培养了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三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在离开企业前,同学们和各自师傅郑重道别并合影留念。

跟岗实践期间,慈溪职高学校副校长戚柏江和机电部主任潘烨文前来企业看望见习学生,并要求学生要虚心向师傅请教,学到技术,养成职业素养习惯。 

通过三天的现代学徒制企业跟岗实践,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得到师父们的肯定,不懂就问的态度得到认可。同时,师傅们也提出了建议,希望学徒要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相结合。下企业实践的带队指导老师认为这种跟岗实习能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生产中去,从而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将为学生成为一个高技能高技术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从企业与学校实际出发,是适应慈溪产业特色的“一体两翼”即“中高职一体”与“双元多主体”的创新培养模式,慈溪职高校将继续探索建立“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