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汽模:新能源车模具需求大
2016-07-15 15:07:53

日前,深交所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来到位于天津的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数十名投资者实地参观了公司位于天津空港经济区的生产车间,并与公司高管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天汽模拥有五十年的汽车模具制造历史,是中国汽车模具业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汽车模具企业。

 

  近年来,以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及普及带来了汽车行业的一次革命。国内A股市场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也纷纷进行布局。

 

  未来几年有大量的新能源车要面市,就意味着需要大量的模具,这对于汽车模具制造企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天汽模董事长常世平表示:传统汽车外壳大多数使用钢板,只有极个别高端汽车使用铝板,而新能源车为了降低重量,大量采用铝板,而铝板的成型与钢板有很大区别,模具也相当于更新换代,因此新能源车是模具行业的一个巨大的发展契机,今后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近期投资者比较关心的特斯拉在国内设厂的问题,常世平表示,这一举措对订单没有太大影响,订单数量预计会保持稳定。一方面,无论特斯拉在何处设厂,其订单仍旧来自美国总部;另一方面,鉴于特斯拉本身车型不多,模具需求量也就有限,因此订单数量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增加。

 

  提及对公司及未来汽车模具市场的看法,常世平表示,公司上市以后募集的资金大量投资于模具制造上,现在的效益还没有完全显现。未来几年里,模具方面即使没有投入,仍旧会有较大的收益。一方面,我们不想把模具业务做得过大。模具毕竟是研发性产品,其市场具有波动性,规模过大会存在很大风险。在模具业务上,我们希望其达到一定规模就可以了,比如再翻一番。但另一方面,模具方面还是大有文章可做。模具行业发展缓慢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生产效率低。模具大量都是定制产品,是非标件。要把模具发展起来就要考虑把非标件变成标准件。如果可以走出这一步,也许公司规模会更大。这也是为整个行业的转型做出贡献,转变生产方式,提升生产效率。我们近两年也一直在这方面努力,这也是未来公司转型的一个方向。

 

  据介绍,公司目前在手的模具订单有二十多亿元,今年新增订单比较稳定,预计未来两三年的市场良好。

 

  谈起天汽模收购德国公司的目的及投资效果,常世平表示,天汽模想走国际化路线,作为一家中国企业,想为世界市场服务。国外企业没有成本优势,在目前阶段,中国制造模具是最有竞争力的。天汽模想要做大做强,就必须成为一家世界性企业。对于天汽模来讲,欧洲目前还是一块巨大的市场。不仅在欧洲,天汽模去美国收购企业也是可以预见的。

 

  常世平坦言:收购德国企业有很多经验,也有很多教训。经验就是能够更了解德国的需求和市场;教训就是,我们之前想象的生产方式在德国不合适。所以收购德国企业后,第一年盈利了,而第二年亏损。然而,海外收购往往不是为了单纯的盈利,更多的是整体的投资效果。一方面要坚持走国际化,另一方面要意识到海外发展有风险。因此,需要不断调整自己。


来源:中国模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