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庞大的市场需求为我国汽车模具行业带来无限生机
2015-04-09 14:04:34

模具是当今工业生产中使用极为广泛的主要工艺装备,是最重要的工业生产手段和工艺发展方向,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模具工业的发展水平,模具工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2015年我国汽车模具行业分析详述如下。

  模具是汽车工业的基础工艺装备,在汽车生产中90%以上的零部件都需要依靠模具成形。制造一辆普通轿车需1500套模具,其中冲压模具占1000余套。在新车型的开发中,90%的工作量都是围绕车身型面的改变而进行的。在新车型的开发费用中,约有60%用于车身和冲压工艺及装备的开发。在整车制造成本中约40% 为车身冲压件及其装配的费用。

   未来模具服务于汽车制造业的比重将不断上升。按汽车模具占模具行业约1/3的市场份额测算,2014年汽车模具市场规模达到6000亿元。

   我国重点骨干模具企业达到近110家,其中,冲压模具约占37%,这些数据有力地证明了我国已经成为汽车模具制造大国的事实,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如是说。

   汽车生产中90%以上的零部件需要依靠模具成形,在美国、日本等汽车制造业发达国家,模具产业超过40%的产品是汽车模具,而在我国仅有1/3的模具产品是为汽车制造业服务的。

   国内的汽车模具产业发展非常迅猛,汽车模具的制造企业也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和数量。相关汽车模具行业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模具生产依然处于低端的重复建设中,高端模具产品还有很大的缺口。而随着国内汽车产业不断向高端发展,对所需的模具要求也越来越高,而目前我国高端模具的开发设计与制造能力,还远不能完全满足我国汽车产业的需求,高端模具仍需大量进口。

   所以说要解决高端模具依赖进口这一难题,首先就要提高我国模具的制造水平。而提高我国模具的制造水平必须从研制及制造一些高端的模具开始。

   专家表示,制约模具制造技术的根源,就是加工模具的高端多轴联动数控机床。要不断努力,争取研制出具备高速、复合、智能、环保等功能的高端多轴联动数控机床,才能促进国内汽车模具产业不断迈向高端。

来源:中国模具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