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安全生产的倡议书
2022-10-20 16:30:37

各会员单位、有关单位:

为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发挥企业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引导企业落实各项法规政策,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安全生产落实落地,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守法合规履约,规范劳动用工。各企业要诚信守法经营,增强依法规范用工意识,严格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切实保障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权益,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畅通职工民主参与渠道,积极推行集体协商,确保职工合法权益得到全面落实和有力保障。

二、维护员工权益,改善用工环境。各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健康向上、和谐共赢的企业文化凝心聚力,尊重和关爱劳动者,加强人文关怀,改善劳动条件,拓宽发展渠道,注重教育培养,激励人才成长,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打造企业与职工同心同德同行的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三、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履行各项安全生产义务。企业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稳定、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切实保证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供劳动保护,提高防范各类事故的能力和水平。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管理标准和操作规程,准入类工种必须持证上岗,拒绝企业的无证上岗要求,使每个人都成为安全生产的有效防线。依法接受各级政府和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

企业各有不同,和谐一脉相承。各企业和企业家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大势,勇担时代大任,坚定发展信心,聚精会神办企业,诚信践诺搞经营,关爱职工促和谐,以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新成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