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关注 | 减税降费、优化环境、稳定产业链……企业减负进行时!
2022-12-12 18:59:27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冲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全国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原材料、物流、人工等方面负担有所加重。为了给企业减负,国家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各地也先后出台大量助企纾困配套政策。临近年底,企业的减负效果究竟如何?


企业关注度第一名:

税收缓缴、减免等“真金白银”减负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最新发布的《2022年全国工业企业负担调查评估报告》显示,企业对税收的缓缴、减免等“真金白银”的减负政策最为关注。超过九成企业对当前已出台的相应政策落实情况表示满意,反映享受到了留抵退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小微企业“六税两费”等政策的支持。同时,在行政审批过程中的中介服务收费、政府设立的各类涉企保证金等负担均有所减轻。


浙江:已累计为企业减负3389亿元

可以说“真金白银”的减负是企业最为关注的政策支持,各地也围绕这方面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以浙江为例,今年已经累计为企业减负3389亿元,为企业兑付相关的财政资金补助1088亿元。

位于浙江温州永嘉县的这家企业,主营各类船舶灯具、电气及船用阀门制品,公司员工有1000多人。今年以来,资金短缺、订单减少、出口成本上涨,企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得知企业困境后,当地经信、税务等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落实留抵退税1475万元,增值税缓缴276万元,企业研发费用方面还加计扣除494万元。而在新产品科技立项补助、发明专利抵押贷款、人才引进等方面也均享受到了政策扶持。

今年以来,浙江省把降低企业成本作为政策取向和重要内容,连续出台了减负强企45条、减负纾困27条、稳经济大盘38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此外,为方便企业享受政策,浙江还打造了“一指减负”应用,打通了税务、财政等18个部门系统。企业登录“浙里办”,查询、评估、办理等一目了然,方便快捷。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全省在册市场主体约925万户,同比增长8.0%。与此同时,今年前10个月,浙江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比全国平均高出1.4个百分点,市场活力加速恢复。


减负工作全面覆盖

各地在行动

除了税收缓缴、减免政策,各地围绕企业减负工作的方方面面均在强化落实。

——比如服务企业方面,福建省出台《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细则》,健全完善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机制,明确目录清单、问题处理、调研评估、宣传交流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助企减负方式。安徽省基于“皖事通办”平台,建设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创出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品牌,并对省级涉企收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项目;

——比如优化环境方面,湖南省狠抓监督落实,将“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重点审计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下放、逾期行政审批项目等情况。江苏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涉企开办事项全链条“一网通办”,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比如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广东省率先出台《工业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从压实企业、地方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等四方责任提出指导意见,织密织牢企业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指导。江西省通过“建链、畅链、保链、强链、护链”“五链合一”,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

——比如清理拖欠方面,山东省在严格贯彻执行国家《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基础上,先后颁布《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均对防止拖欠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强化对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保障。黑龙江省通过“诚信中国”网站公布典型失信案件。


减负进行时!

仍需进一步加大惠企政策力度

可以看到,当前,随着国家出台的多项惠企政策以及减负举措逐步落实,企业生产经营得到改善,市场活力正加快恢复。

但同时,工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企业仍需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

除了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降低融资成本等均是企业关注的重点。同时,各地还要加大惠企减负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帮助企业知晓并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来源:浙江经信

编辑:林元媛

责编:周根兴


推荐阅读

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一行

赴富阳为企业智造“问诊”

西才东就 | 访企拓岗促就业 教育帮扶在行动

2022年浙江省精益生产与智能制造技术高技能人才研修班开班啦!

【协会动态】2022年浙江省精益生产与智能制造技术高技能人才研修班部分精彩集锦速递

2022年模具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生报名资格公示(2022年11月)

关于开展“数智英才”雏鹰计划(第三期)人才培养的通知

多家媒体聚焦报道,智咖汇系列活动获高度肯定

4.23万人同时观看!智咖汇——模具企业数字化建设论坛圆满结束!

协会动态 |警惕工业互联网误区!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在未来智造大会上发表演讲

喜讯!| 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院士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打卡”,浙江模协谱写帮扶新篇章

首场东西部协作招聘会在川举行,300+优质岗位助力大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浙江模协与省标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团体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启动会圆满举行

喜报!| 浙江模协秘书长周根兴当选全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

协会活动 |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年度盛典

协会活动 |《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