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活动 | 浙江模协受邀参加2022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重大项目——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
2022-09-14 18:55:16


· 促提升,拓思路,共发展 ·

9月13日,2022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重大项目——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召开。浙江省教育厅相关领导、课题组成员、行业企业专家、院校专业教师、相关合作企业代表等20多人参加会议。浙江模协秘书长周根兴出席会议。

研讨会开场

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研究室主任崔陵首先致开场辞。从研讨会举办背景和首要任务展开,崔主任期望以高职为出口,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并预祝此次会议能取得圆满的成果。

模具行业趋势解读

随后,浙江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刘辉根据相关课题调研报告,把模具行业发展分为三个趋势解读:

1

 低端市场越来越小

2

 模具制造和数智化息息相关

3

 人才需求旺,人才背景复杂

刘辉把调研报告作为背景,希望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把行业和岗位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形成职业能力标准,并由中职老师和高职老师共同消化吸收今天成果,把职业能力标准向教学能力标准和人才培养标准转化。

协同对话

刘辉表示:“今天的分析会和以往的分析会区别就在于对人才的要求会更全面。只有我们把职业岗位群梳理清楚,我们的培养目标才可能更加清晰,我们要站在行业角度,站在浙江角度,站在时代的前沿看待问题。”

本次分析研讨会运用PGSD能力分析模型的分析方法从专业能力、通用能力、社会能力和发展能力四个角度通盘提出要求进行职业能力分析,按照职业岗位群论证、典型职业活动分析、工作任务分析、职业能力分析的基本流程有序进行开发工作。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落实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浙江省2022 年度首批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重大课题立项名单的通知(浙教科规办〔2022〕04 号)》的相关要求,切实推进浙江省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中高职一体化技术课程改革各项工作起到积极作用。浙江模协作为参与单位深感荣幸,未来将以省级行业协会力量,加强协作,助力项目组有序、高效地推进专业标准开发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开发任务。


图片:虞凯奔

编辑:林元媛

责编:周根兴


推荐阅读

“企”“才”无忧!浙江模协赴温州调研考察

人均产值近200万!这家未来工厂实现全价值链精益管理

数智英才 | 龙艳:行动并坚持,奋力成为模具精英!

关于召开《汽车前照灯灯体注塑模具》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的通知
重磅!浙江模协入选2022年浙江省高技能人才研修项目计划
关于开展“数智英才”雏鹰计划(第三期)人才培养的通知
多家媒体聚焦报道,智咖汇系列活动获高度肯定

4.23万人同时观看!智咖汇——模具企业数字化建设论坛圆满结束!

协会动态 |警惕工业互联网误区!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在未来智造大会上发表演讲

喜讯!| 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院士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打卡”,浙江模协谱写帮扶新篇章

首场东西部协作招聘会在川举行,300+优质岗位助力大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浙江模协与省标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团体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启动会圆满举行

喜报!| 浙江模协秘书长周根兴当选全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

协会活动 |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年度盛典

协会活动 |《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