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个重点领域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出台标准化五年行动计划
2021-12-10 16:30:00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任务新要求,离不开标准化的支撑。近日,省人力社保厅出台了《浙江省人社领域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以标准化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我省是全国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的七个试点省份之一。近年来,全省人社领域标准化工作扎实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取得了明显成效。我省参与了《社会保险经办绩效评价》《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支付服务规范》等国家标准的制定,出台了《浙江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管理规范》《银行办理社保经办业务服务指南》等省级地方标准。此次《行动计划》的出台,指明了“十四五”期间全省人社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努力方向,将进一步提升全省人社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和精准化程度,支撑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层级清晰、统一规范、动态开放、高效协同的人社标准化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标准化建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浙江特色的人社标准。计划五年推动研制团体标准或规范化标准化文件25项,其中国家标准、省级地方标准10-15项,开展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5项。

《行动计划》提出,主要在数字人(16.530-0.04-0.24%)社、就业创业、人才引育、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五个重点领域开展标准化建设。其中,在数字人社领域开展信息基础标准化、平台建设标准化、应用场景标准化;在就业创业领域开展就业创业标准化、经办服务标准化;在人才引育领域开展引才标准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标准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标准化、人力资源服务业标准化、技工教育教学管理标准化;在社会保障领域开展社保经办标准化、养老保险省级管理标准化、基金监管标准化;在劳动关系领域开展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标准化、劳动仲裁标准化、监察执法标准化。

为确保《行动计划》落地见效,省人力社保厅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厅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积极筹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联动各市县人力社保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 


西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