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绘就全域清廉新画卷——浙江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综述
2022-10-18 17:03:25

编者按

  过去五年,浙江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果。日前,《今日浙江》杂志“本期关注”栏目刊发“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系列稿件,通过展现全省各地清廉建设做法成效,生动描绘出浙江全域清廉的美丽画卷。



  从东海之滨到钱江之源,从太湖南岸到瓯江之畔,之江大地青山葱郁、碧水迢迢。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浙”里更多一份政治责任。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就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开创性提出“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仔细算好“三笔账”,做到“三不为”,开启了管党治党新探索,引领浙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历届省委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抓在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2017年6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经过五年探索先行,清廉浙江建设从“设计图”转变为“实景图”,战略性、标志性成果不断显现,辐射面、影响力和美誉度日益增强,成为浙江全面从严治党的“金名片”。


  今年6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高水平推进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实践,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标志着浙江全面从严治党踏上新起点、清廉浙江建设翻开新篇章。


  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找准清廉浙江建设在新时代的新方位坐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迭代深化清廉单元建设,持续发挥数字化改革对清廉建设的赋能作用,在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文化清新上持续发力,不断深化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新实践,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浙江大地以清廉之美、清廉之治、清廉之效,演绎从“先发”到“高地”的精彩跃迁。


高站位先行

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


  日前,浙江省委办公厅通报表扬了100家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以此鼓舞干劲、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全省各地各单位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在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的新征程中再创佳绩。


  从全面建设清廉浙江到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彰显的是浙江推进从严治党认识上的再深化、标准上的再拉高、内涵上的再拓展、品质上的再提升。


  2017年6月,省委提出建设清廉浙江,是省委科学判断浙江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转变、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直面管党治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出的重大判断和在全国率先推进清廉建设先行探索的战略安排,是省委对各级党员干部群众的政治宣示,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涤荡歪风邪气、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总动员令。


  2018年7月,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明确了清廉浙江建设的时间表和路径图;随后,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保障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提出政治监督大护航、深化改革大攻坚、正风肃纪大深化等“八大行动”,为建设清廉浙江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由此,开启了浙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并将其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十三项战略抓手”之一。


  2021年2月,省委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等清廉单元建设目标:到“十四五”末,各清廉单元建设全面推进并基本成型;到2035年,清廉浙江建设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清廉浙江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越性充分彰显。


  今年6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今年9月9日召开的全省清廉浙江建设推进会对全域全面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作出全面部署……奋进新征程,浙江充分发挥清廉建设在省域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地位,持续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清廉浙江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省委以上率下——


  省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省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省委班子成员积极落实分工范围和分管领域的清廉浙江建设任务,各级党委(党组)每年向上一级党委书面报告落实清廉浙江建设工作任务情况。


  实施目标管理——


  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省直机关工委等8个省级职能部门根据部门行业特点,及时研究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重点举措。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拓展,把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通过项目化清单化推进、“销账式”管理,推动清廉浙江建设“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强化监督检查——


  各级党委(党组)把清廉浙江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监督指导力度,对清廉浙江建设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或者履责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督促整改、坚决追究责任。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由“量变”引发“质变”,清廉浙江建设基石不断夯实,推动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满意度持续提升。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浙江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度逐年上升。


图片

  淳安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廉洁文化公园流动接访。 谢航凯 摄


全方位厚植

一盘棋纵深推进清廉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推进清廉浙江建设中,浙江既注重加强战略谋划和总体设计,也注重把握工作发力点,聚焦“四清”目标持续推进清廉浙江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聚焦政治清明,进一步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紧盯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跟进监督,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奔向共富;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及时监督纠正毁林造田、违建别墅等损害生态环境行为;从严从实开展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办监督工作,推动牢固树立“廉洁办亚运”理念……在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的脚步从未停歇。


  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位要求,浙江省纪委监委建立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搭起政治监督的总体框架,明确政治监督的具体路径,政治监督的效能不断彰显。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发现并严肃查处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1213个,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6件、处分179人。


  聚焦政府清廉,进一步健全权力规范高效运行的机制——


  清廉浙江建设,紧盯权力是关键。浙江紧扣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防止利益冲突等方面,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压缩公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针对政商交往“亲而不清”等问题,去年以来,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等制度,清单式提出“五个严禁”的行为规范,督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


  以数字化赋能监督,浙江积极探索构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对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权力运行实施监督。截至目前,该应用共产生预警信息5.09万余条,调查核实后处理1.3万余人,追缴资金1.17亿余元。


  聚焦干部清正,进一步营造勤勉廉洁的作风——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浙江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放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效能,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惩腐肃贪,严抓不放。浙江有针对性地开展国企、政法、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牢牢守住惩治“后墙”不松。今年以来,严肃查处了林晓峰、褚银良、林亦俊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加固堤坝,长管长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吃喝、违规送礼等顽瘴痼疾,动辄则咎、反复敲打;针对“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在本地跑外地”等新问题新动向,打好明察暗访、数字赋能、部门联动“组合拳”,在新征程中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标本兼治,一体推进。浙江省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强化监督纠风惩腐、强化纪法完善执行、强化思想教育引领的“三不”统筹机制,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的叠加效应下,今年以来,全省共有388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830人主动交代问题。


  聚焦社会清朗,进一步浓厚崇廉尚廉的氛围——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是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全社会清廉意识、形成廉荣贪耻社会风尚的核心引领。


  浙江将廉洁文化贯穿清廉建设始终,深入挖掘浙江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切实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省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基层特色宣讲团队作用,广泛开展清廉主题宣讲;省纪委监委连续多年举办“玉琮杯”全国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赛、“清白泉·兰亭杯”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大赛等,以赛促学,以文化人,清廉理念、清廉思想不断深入寻常百姓家,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共建清廉的实践不断丰富。


图片

  桐乡市纪委监委“青年·清廉”辩论赛。费晓英 摄


颗粒度落实

以点上突破撬动面上提升


  坚持化“大战略”为“小切口”,以点上突破撬动面上提升,是浙江不断夯实清廉建设“地基”的重要路径。


  近年来,浙江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特别是聚焦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着力建设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交通等清廉单元,打造一批清廉建设示范标杆,通过以点带面、抓纲带目,形成清廉浙江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的良好态势。


  机关单位地位特殊、作用关键,既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也是廉政风险、廉政隐患较多的部门。近年来,浙江把“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机关党的建设总牵引、总抓手、总载体,积极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在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监督的同时,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着力点,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岗位,构建立体式责任落实体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快建设清廉模范机关。


  村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领导力,清廉村居建设是清廉单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土墙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郎”,这句打油诗是对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曾经落后面貌的真实写照。而如今的下姜村,青山如黛绿水如练,两岸村居民宿错落有致,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之乡”。“村务公开氛围好,心齐劲足发展快,去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个‘国字号’荣誉。”谈起村里新发展,下姜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姜国炳倍感自豪。


  下姜村的嬗变,正是浙江省加快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的一道靓丽风景。近年来,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1389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监察办公室,依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全省村(社)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一年一主题开展基层监督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把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杭州结合本地实际,于今年初公布清廉村居建设评价指导意见和“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包括下姜村在内的20家村(社)清廉建设样板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廉”动力。


  浙江是经济发展的大省,对于企业而言,清廉也是生产力。“部门副职以上管理人员接受关联方交易审查已近万人次,重要岗位贪腐案件数量保持为零……去年,集团营收869亿元,实现净利润超59亿元。”这是总部位于余姚市的舜宇集团通过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取得的成果。企业负责人说,清廉建设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基石。


  舜宇集团视廉洁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文化灯塔”,形成了以党委为核心,纪委、监察科、党群办、审计部、人力资源部等多部门联动的清廉建设协作机制,并将清廉建设情况作为“一票否决”纳入子公司年终考核。


  传化集团带头联合10余家知名企业联名登报,倡议在政商交往中严格遵守执行不宴请、不送礼等“五不”原则;森马集团建立多元的“清廉民企”防控网,划清红线构建“生态圈”;博威集团设立廉洁规范“十三条红线”,打好拒腐“预防针”……浙江企业以高质量清廉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生动诠释了“清廉也是一种竞争力”。


  除了清廉企业建设,在诸多清廉单元建设中,和百姓关联紧密的清廉医院、清廉学校建设,同样备受关注,亮点纷呈。


  在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针对腐败易发重点领域、环节,从医生申购新药、增添仪器,到用药、检查、诊疗等职业行为,都被纳入清廉医院网格化监管系统中。该院还将医院管理网格调整成党委、片区、党支部、科室四级,要求46名网格员发挥“身边人监督身边人”作用,对照清单进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结合清廉学校建设,龙游县西门小学在基建维修、物资采购、财产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建章立制,分科室制作工作流程图,汇编形成《西门小学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划清全校教师、职工日常行为的边界和底线。不仅如此,学校还将各项工作接轨“校务事务”大数据监督平台,构建录入、审批、公示、监督、导出环环相扣的线上递进式业务流程,用数字化手段压缩腐败空间。


  全域共建,“廉花”满园。在500余家清廉单元建设标杆的示范引领下,清廉红会、清廉贸促、清廉金融、清廉站所、清廉工程等其他领域清廉单元建设齐头并进。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正一步步覆盖到各行各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价值观深入人心。


  肩负全面从严治党新使命,共绘清廉浙江建设新画卷。浙江全省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扛起清廉浙江探索先行的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不断铺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图景!

(来源:清廉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