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党建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2020-12-15 13:25:53

12月11日上午,浙江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党建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交流部署了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并举行了“中共浙江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省委两新工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讲话。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君青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社会组织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中央和省委对此高度重视。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增强党对各类各级社会组织的领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指出,要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面加强各领域党的建设。今年以来,浙江省经信厅党组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最新精神和部署要求,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制定政策意见,组建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党委,配备专职人员,实行实体化运作,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行业协会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信领域省级各行业协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两手硬、两战赢”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中共浙江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委员会的成立,是全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新起点,也是行业党委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行业协会党委、各行业协会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高举旗帜再出发,奋力前行勇担当,在当前我省全力开启打造“十四五”浙江“重要窗口”、争创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之际,推动全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经济和信息化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要求,省经信领域行业党委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新要求,积极提升和发挥自身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领导能力,切实履行好行业党委的职能。一要突出政治引领,找准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定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党对经信领域行业协会的全面领导,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功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让行业协会在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会员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二要聚焦组织建设,夯实行业协会党建基础。努力推动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开展“双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机制,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打造一批坚强堡垒,树立一批示范标杆。善于运用互联网,建设网上党建阵地,开通网上服务功能,把行业协会党建作为“数字经信”建设的重要内容。三要发挥桥梁作用,促进我省产业健康发展。行业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企业与广大会员的桥梁纽带,行业协会党委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省委组织部“争双强、当先锋”活动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动员广大企业投身“六稳”“六保”工作,主动参与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重点工作上发挥更大作用,推动行业协会工作与浙江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四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行业协会党风廉政建设。行业协会党委要把行业协会的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常抓不懈,深抓不放;要指导各行业协会制定行业协会自律公约,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清廉经信建设无盲区、全覆盖;要强化沟通交流和政治引导,全力配合行业协会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工作。


会上,浙江省经信领域行业党委书记周疆作表态发言,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省软件行业协会、省家具行业协会等党支部书记代表作交流发言。省经信领域行业党委成员,150家省经信领域行业协会负责人及党组织书记,省经信厅第一批党建指导员及其所在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