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塑模具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制定研讨会”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召开
2018-06-26 15:02:18


2018年6月22日,由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主办的“注塑模具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制定研讨会”在协会副会长单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召开!我协会特邀请了省内部分知名模具企业及各本科、中高职院校的领导及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系副主任黄金永对前来参加会议的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目前的发展现状。接着,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周根兴阐述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及意义,他讲到:“目前,企业最有待解决的就是人才的问题。全省的中高职院校中仅有40所左右的院校开设了模具专业,相对于几千家的模具企业来说,显然存在着巨大的人才缺口,而各个院校对模具技能人才的培养标准又不相统一,且与企业实际的用人需求存在脱节。我协会此次牵头制定《模具技能人才培养标准(注塑模)》,就是希望给职业院校有一个指引的方向,通过协会、学校及企业的共同努力,能培养一些更符合企业需求的模具技能人才,从而缓解企业的用人难题。”

为了能让大家更有针对性的展开讨论,协会提前拟定了一份《模具行业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标准(注塑模)草案》,由浙江模协培训中心主任沈家捷介绍了《草案》的思路及内容。《草案》把模具技能人才的培养主要分为通用能力及专业技能两部分,并且根据不同的培养层次,规定了不同的职业能力要求及开设相对应的课程。


接下来,各位专家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浙江天翀车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范家秋先生表示,在企业里可能更看重员工的通用能力,包括工作关系处理、管理能力、精益生产等,即要形成一种工作意识。台州市黄岩宇亚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饶有娇则强调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宁海县第一职业中学技能处主任陈肖松提出了学生进入企业后的职业进阶问题。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杨杨解释了员工的进阶情况,她建议学生除了纵向的职业规划外,也可以有横向的发展,毕竟每个企业管理层的岗位是非常有限的。

 中餐过后,大家一同参观了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模具智能制造生产线。下午则具体讨论了模具岗位的任务结构分类,并分解了补充各岗位技能点具体要求的工作任务,计划九月份完成《模具行业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标准(注塑模)》的初稿,届时将邀请更多职业院校的相关领导及教师对初稿进行审阅。

   本次会议为各企业及院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经过会议交流,大家相互借鉴、相互学习,为今后的模具技能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