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凡事丨张利舟:小钳工实现模具设计大师梦
2021-12-04 09:00:00

在这个浮华的时代

将毕生岁月奉献给

一门手艺、一项事业

已经变成了一件极其难得的事情

本期工匠故事的主人翁张利舟

他从事模具设计十余年

在这个讲究快的时代

摒弃浮躁

坚守着自己的行业

打磨着自己手上的模具

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工匠”名片



张利舟

杭州轩玮鸣模具科技有限公司模具设计、技师


从事模具设计十多年,2016年获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模具设计项目第一名;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第四届“杭州工匠”;他曾为上海通用汽车设计叠层模具,将生产效率提升了100%。


“工匠”语录


“需有所执,方有所成。”在我看来,工匠是指在一个行业能够沉下心来,摒弃浮躁,对自己的工作自律、专注、耐心,对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人。要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份“执”,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才能有所进步。


张利舟:时间与毅力浇筑出的匠人坚持





我当年选择模具行业,想得也很简单,就是想学一门能够养家糊口的手艺。

这个时代发展太快,每天都在发生新的事情,人的心也随之浮躁。模具行业,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如果有一技傍身,便不容易被淘汰。你的工龄越长,也就越“值钱”。这份工作唯一要求你的,就是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在这个浮夸时代守住一份寂寞和辛苦。一个以人为核心的传统行业,成为一名优秀的模具设计师没有任何捷径,只能依靠时间的沉淀。


有件事也是这两年才听我妈讲起。2008年我刚入行时,在拱墅区北大桥的一个小工厂实习,这家工厂主要做挤出模具。当时有个单子,客户要求我们自行用色粉为 塑胶材料调出肉粉色。我记得很清楚,那时整个车间都弥漫着肉粉色的粉雾,只要你在里面工作,全身都会被沾满,洗也洗不掉。要用板刷刷很久,颜色才会淡一些。


我妈说,那会儿因为衣服上的颜色刷不掉这件事,她偷偷哭了很多回。她说就是为我感到委屈。觉得大家都是杭州本地人,为什么她朋友的孩子工作环境那么好,可以坐在办公室,我就非得在车间里吃苦。


我当时是没有这种概念的。可能是我性格也有点“轴”,只想着既然我选择了这一行,那就一定要做好。现在想想,我性格的养成要多感谢我的父母。他们从来没有在我面前说过,如果工作辛苦就放弃这样的话。如果当年他们这么对我说,也许我也不会坐在这里了。


不仅“轴”,我也挺喜欢给自己一些压力。过往两次大赛经历不提,2016年给上海通用汽车设计叠层模具,如今想来,依旧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当时上海通用需要一种用在安全气囊上的零件,需求量很大。带来的直接问题是这边工厂的产能跟不上,而如果开两台注塑机,成本不可估量。为了提高产能,我最终选择了本来用在衣架、汤勺这类低端产品的叠层模具。把对精密度要求非常严格的汽车零件模具和用于低端产品的叠层模具联系在一起,在当年算是首创。在汽车模具这一领域,还没有人敢这么做。





怎样保持叠层模具里的平衡,让两边的周期、温度、注射时间等等都保持一致……随之而来的问题困扰我们很久。我记得我们团队花了差不多一个半月的时间,每天不断地推倒重演,才得出一个方案来。对于当时的我来讲,既觉责任重大,又觉十分兴奋。


我是摩羯座,典型的工作狂。喜欢挑战,喜欢给自己压力,喜欢永不停止,不断往前行。过往的成绩、荣誉也好,金钱也罢,它就像罗马城,已然被建好,我固然可以停在这份成绩上,但我并不想。





工匠宣言里有句话我很喜欢,“需有所执,方有所成。”在我看来,不是我去挑行业、去挑工作,而是无论我做哪份工作,都该在这个行业做到我的最好。

这是个传统行业,面临最大的问题,不是来势汹汹的数字化浪潮,而是整个行业的人口老龄化。年轻人不再选择模具行业,人才断层,这是我现在非常焦虑的问题。


怎样让年轻人知道我们这个行业的优点,怎样培养出优秀人才,输出到一线,我以为我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就在这里。这几年,我想至少先从我自己出发,无论是和学校合作,还是与工厂合作,我想用自身的知识经验,给模具行业输入一股新鲜力量。


因为一个行业,只有人在,才能组成匠



来源:搜狐网




| 


西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