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探索建立“新八级工”制度
2022-02-07 16:59:43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姜琳)近日,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我国正在为技能人才探索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即由低到高,在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的基础上,再增设首席技师。

上世纪50年代,我国“八级工”在许多人心中曾是“神一般”的存在,不仅收入可观,而且受到社会普遍尊重。此次构建“新八级工”,是为进一步改善技能人才职业前景、激励更多劳动者依靠技能成长成才。

“首席技师是来自基层的一个创新,我们目前正在总结经验。如果可能的话,会构建一个更为畅通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说。

据他介绍,近年来我国技术工人的职业发展评价一直是五级,即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2021年,企业新型学徒制在全国推广,这就产生了初级工之前的学徒工。此后人社部又推出了特级技师试点,效果非常好。

“建立‘新八级工’制度有助于打破技能工人成长的‘天花板’‘隐形门’。”刘康表示,“一方面是拓展纵向发展通道,有的人30岁、40岁已经是高级技师,他的职业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往更高层级发展;另一方面是扩大横向发展空间,接下来将为技能人才在待遇水平、激励保障上推出一些新举措。”

(来源:中国政府网)

| 


西300+

 | 
△协会活动丨《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