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紧盯行业变革 动态优化调整专业
2022-03-03 16:00:00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最紧密最直接,专业设置必须要紧盯行业变革、对标产业变量,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教育布局和人才培养结构。

EDUCATION

2021年,教育部发布了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系统梳理产业、岗位、职业、专业逻辑关系,适度超前布局,一体化设计了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共1349个专业,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专业调整幅度超过60%。

当前

教育部正在集中力量组织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这些都将在“十四五”期间为学生选择就读专业、社会用人单位选用毕业生、院校设置专业发挥重要的基础性、导向性作用。


下一步

教育部将围绕“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健全专业布局结构动态优化调整机制,加强行业人才需求分析,同时指导各地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重点产业,制定“十四五”时期本区域职业院校专业布局优化调整方案并分年度实施。

二是健全院校与专业设置、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加强部省校协调,持续提升职业教育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双碳”“一老一小”服务等人才紧缺领域,分领域、分区域调动一批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与职业院校深度合作,实施专项培养,深入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输送高素质产业工匠。

| 


西300+

 | 
协会活动丨《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