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 | 为拿订单拼了!制造业企业勇探新机遇
2020-04-22 18:22:40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度过复工关 ,制造业紧接着遇到了新的挑战。

海外疫情肆虐,市场需求萎缩,部分订单暂停或取消。

如不能找寻到新的出路,阻止订单的持续下滑,企业停产、工人停工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大。

危机当前,有这样一批企业和组织,他们积极开辟新的渠道、力炼内功,努力减少因疫情对企业订单带来的影响。

沈阳机床:“工匠”当主播,线上做推介

徐宝军工程师在线分享技术干货

4月15日,沈阳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进行的第15场抖音直播中,以“辽宁大工匠”教你攻克轴类加工难题为主题,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辽宁大工匠,切削工程师徐宝军进行直播。直播内容中包括了加工方法和加工案例分享,还有珍贵的加工指导视频。全程40分钟的直播中,吸引了全国各地大量粉丝的参与互动。

自复工复产以来,沈阳机床将设备保养、防疫安全、新产品推介等相关内容,通过互联网视频、平台直播等形式传递用户,助力客户复工复产,同时吸引了大量粉丝关注和互动,相关视频点赞量万余次。

万新光学:维护开发两手抓

受疫情影响,世界眼镜之都丹阳市的龙头企业万新光学,其海外市场的业务大幅度下降,德国的某合作商镜片业务下降90%、镜架业务损失100%,欧洲市场面临冻结、南美市场处于停滞,加拿大的客户也暂时关闭了门店。

面对疫情严重地区的需求下降,万新积极开发受疫情影响较小区域的客户,最新争取到日本客户、预计能带来100万美元销售额,国内新客户的开发也在进行中。

万新光学总裁汤峰介绍“一方面,及时向国外客户分享中国疫情防护经验,积极共对疫情;另一方面,面对国外防护物资紧缺状况,也进行了捐赠,并利用企业在中国的优势,帮助客户在国内采购防护物资。”

万新光学通过直播平台及电视媒体进行2020品牌线上发布会

电商销售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万新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对市场进行分析,对企业产品结构进行及时调整。海外车房定制镜片订单因疫情基本归零,但万新及时把握市场需求,通过防蓝光镜片、青少年近视管理镜片、戴口罩的防雾镜片等产品,帮助零售商抢占新需求,减少了损失。

可得电子:寻找企业短板,发掘潜力产品

浙江可得电子主要从事汽车电子和传感器等产品的生产,外贸是企业的主要销售渠道,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可得电子的出货量减少了40%。可得电子动员身边一切资源寻找国内客商,并向企业入驻的平阳万洋众创城小微园求助,通过企业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实现了与广东万洋众创城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对接。

除了积极开发国内客户,可得电子还利用疫情期间相对空余的时间,对企业2018年和2019年的销售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分析研究,将现有的914种产品进行分类,对其中一些销售形势不太好的产品大胆淘汰,对有潜力的产品则专注于做精做细,走高端化路子。

浙江省贸促会:举办线上展览,助力供需对接

受全球疫情影响,境外已有400余场展会取消或延迟,这对外贸型企业的市场扩展带来了困难。商务部于4月13日印发《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大力推动传统展会项目数字化转型,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新模式。

线上展览会启动式

浙江省贸促会先后与香港贸发局、全球领先展览集团联合打造“浙江名品(香港)线上展览会”、“首届浙江名品健康产业线上展会”等线上展览活动,已帮助百余家企业入驻平台,线上获客。入驻企业营业内容包括电子电器、纺织服装、照明产品、环保食品包装和机械生产等。

线上展览会利用网络优势,为参展企业达成交易提供支持与服务。以浙江名品线上展览会为例,主办方打造了“贸易询盘”、“在线展厅”、“特邀买家对接会”、“O2O配对会”和“大咖直播”主题版块,借助云视频、贸易配对系统等多种在线贸易工具,引导企业进行商贸对接、线上推介和远程洽谈签约。


来源:人民网沈阳机床集、温州日报瓯网、浙江省贸促会

编辑:樊一丁

责编:徐胭脂


协会


预告


(点击活动标题,查收详情计划)

5月

《模具产学研深度融合专题研讨会》

6月

《模具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

7月

日本模具企业考察+名古屋模具展

8月

《新商业周期营销升级研讨会》

9月

《经验固化与技术传承研讨会》

10月

《政府扶持政策解读研讨会》

11月

2020年年会暨颁奖盛典

12月

《模具人才定向培养合作洽谈会》

21年1月

广东模具企业考察


往期


回顾


△行业资讯丨行业资讯 |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9%  中小企业复工率84%
行业资讯 | 提高浙企外贸纠纷应对能力,省商务厅等单位联合发布法律指南
△行业资讯 | 李克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行业资讯 | 2020年1-2月机床工具行业运行概况发布 疫情全球蔓延影响机械工业出口
△回访 | 总书记考察过的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
△协会活动丨协会2020春网络招聘会顺利举行
△走访调研丨企业全力促生产,协会口罩保复工
△学习资讯 | 高额,低息,放款快?谨慎提防“套路贷”
学习资讯 | 岗前培训工作—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培养之关键
△活动通知 | 关于开展抗疫公益行活动的通知
△技术分享 | 注塑模具的质量问题与原因探讨
△人物专访丨黄银霞:炽热奋斗心 朴素金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