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为什么要做“团体标准”
2022-05-20 17:00:12


1

什么是团体标准

根据《标准化法》的定义,团体标准指由团体按照自己(团体)确立的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采纳,并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

团体:具有法人资格,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能力,标准化工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

制定主体: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

制定程序:按照自己(团体)确立的制定程序,无需向行政管理部门报批或备案,是社会团体的自愿行为。

团体标准由团体采用,同时社会企业可以自愿采用。需要注意的是,当企业采用后,该团体标准对于企业的产品就具有强制性。

其实在2016年之前是没有团体标准的,2016年5月份才出现了第一份团体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订之前,我国的标准分类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可以看出:团体标准是新事物。

2018年1月1日生效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行业协会商会制定的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以及与团体标准相关的基础性规范,给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2

团体标准对于企业来说有什么意义

01


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同行业竞争中获得优势


作为第三方机构认证或检验的重要技术依据,团体标准有助于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信用和权威性,在用户采购或企业合作洽谈中,更容易获得客户、投资方或合作方的认可,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02


促进交易达成

团体标准使交易更加透明,买卖双方可依据标准签订合同,从而减少了交易的不明确性,减轻了买卖双方的交易风险,最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增加各贸易方互认的程度。

03


有机会申报国家级奖项

符合有关国家级奖项申报条件的团体标准项目或组织,可由所在行业协会或商会进行推荐申报,有助于提高企业及其产品的知名度。


04


进一步扩大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团体标准经过市场的不断检验后,可以通过相关的机制被其他标准组织采纳,并有机会升级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甚至是国际标准,从而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最佳秩序,有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政府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定周期长,侧重于保基本、保安全。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是有社会团体和企业主导,制定周期短,侧重于提供竞争力,满足市场现实需求。团体标准在广泛实施后,有机会升级为国家标准,为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基本的应用数据支持,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同时带动行业发展。


编辑:孙一苇

责编:徐胭脂



🌟 关于做好2022年度模具设计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

🌟 重要公告|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2022年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开始了!

🌟 关于开展雏鹰计划第三期相关具体安排的通知

就业直通车| 进入模具大厂前,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喜讯!| 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院士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打卡”,浙江模协谱写帮扶新篇章

首场东西部协作招聘会在川举行,300+优质岗位助力大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协会动态丨浙江模协与省标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团体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启动会圆满举行

制定数字化建设评价规范,助推模具企业升级转型

喜报!丨浙江模协秘书长周根兴当选全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

协会活动 |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年度盛典
协会活动丨《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