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关注 | 浙江日报头版刊文:浙江去年再添首台(套)产品392项
2023-02-08 18:58:16

2月5日,浙江日报头版刊发《浙江去年再添首台(套)产品392项》一文,聚焦日前放榜的浙江首台(套)产品。全文如下:



浙江去年再添首台(套)产品392项


 在晶科能源厂区智能生产线上,一片片转换效率高达25.1%的N型TOPCon电池正日夜兼程赶产。结合先进的封装技术后,它们将被制成输出功率、能量密度表现优异的光伏组,并漂洋过海,前往欧洲、澳洲、中东等市场,在那里扎根发电。凭借国际领先的转化效率及性能优势,晶科能源的“TOPCon电池组件及组串式矩阵系统”,成为浙江2022年度唯一晋级的国际首台(套)装备。

首台(套)产品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是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掌控力的标志,更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高质量、竞争力和现代化的反映。除了备受关注的国际首台(套),2007年以来连续多年发布的浙江首台(套)产品,已成为浙江制造的风向标。日前放榜的浙江首台(套)产品中,添了哪些新秀?日前,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2022年浙江再添首台(套)产品392项,其中首台(套)装备284项、首批次新材料37项、首版次软件71项。

为了优中选优,寻找“尖子生”,2020年,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构建起以创新为导向的首台(套)产品遴选激励和推广应用“全流程”服务保障机制,同时特设首台(套)产品“国际班”,每年评选国际首台(套)装备。三年来,这个“国际班”装备成员扩充到了6名。“国际首台(套)装备是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评选条件极其严苛,我们始终坚持宁缺毋滥。”省经信厅装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2022年度的284项首台(套)装备中,国际首台(套)装备1项,还有52项国内首台(套)装备和231项省内首台(套)装备。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浙江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高端装备,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装备制造业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3.8%,较上年度提升5.1个百分点。

给创新产品更多真金白银的支持。为了鼓励装备企业创新,浙江对荣获国际首台(套)装备的企业奖励200万元,国内首台(套)装备奖励100万元,省内首台(套)装备奖励50万元。新材料领域根据技术领先程度,也有100万元、200万元不等的奖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不仅研制出首台(套)产品会获得认定奖励,将重点产业链上的首台(套)产品成功投放市场,也可获得应用奖励。


来源:浙江经信

编辑:林元媛

责编:徐胭脂


推荐阅读


2022浙江模协年终回顾


浙江模协《汽车前照灯配光镜塑料注射模具》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圆满成功

话需求 链资源 | 浙江模协持续开展助企走访工作

【协会动态】2022年浙江省精益生产与智能制造技术高技能人才研修班部分精彩集锦速递

精准服务促发展 | 浙江模协赴宁波开展助企走访活动

媒体聚焦丨主流媒体聚焦浙川“西才东就”系列活动

多家媒体聚焦报道,智咖汇系列活动获高度肯定

4.23万人同时观看!智咖汇——模具企业数字化建设论坛圆满结束!

协会动态 |警惕工业互联网误区!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在未来智造大会上发表演讲

喜讯!| 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院士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打卡”,浙江模协谱写帮扶新篇章

首场东西部协作招聘会在川举行,300+优质岗位助力大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浙江模协与省标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团体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启动会圆满举行

喜报!| 浙江模协秘书长周根兴当选全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

协会活动 |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年度盛典

协会活动 |《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