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策已出!团体标准可以按程序制定为国家标准!
2023-03-03 18:19:58

新政策已出!


2023年3月1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修订的《国家标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开始施行。


为满足不断增长的标准需求,新版《办法》增加了标准供给手段。具有先进性、引领性、实施效果良好、需要在全国范围推广实施的团体标准可以按程序制定为国家标准,而技术尚在发展中、需要引导其发展或具有标准化价值的项目则可以制定为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



2023

什么是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是指由团体按照自己(团体)确立的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采纳,并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因此,团体标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标准。企业采用后,对企业的产品就具有强制性。

所谓“团体”( association )是指具有法人资格,且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能力、标准化工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


2023

申报成功认定 最高资助20万

可享受政策

主导制定完成国际、国家、行业(团体)、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单位,每项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资助;参与完成国际标准制定的单位,每项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资助;牵头开展国家、省、市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单位,每项分别给予不超过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资助。


上述同一项目不重复资助,下级标准上升为更高级别标准的,可以申请差额补贴;属于“一号工程”范畴的项目,按上述标准的1.5倍予以资助。


牵头制定先进技术标准进行关键技术项目攻关的单位,每项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资助。


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成员单位或引进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的单位,分别给予不超过50万元、20万元的资助。


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活动中,其评议被国家采纳的,每宗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资助。


对主导修订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单位,按主导制定额度的50%予以资助。


浙江地方政策


温州市

《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规定,“浙江制造”标准立项,牵头完成标准制订的企业,可获最高30万元补助资金


金华市

《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华市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浙江制造”标准立项,牵头完成标准制订的企业,可获最高20万元补助资金;参与“浙江制造”标准制修订的企业,可获最高10万元补助资金;


宁波市

《市质监局等关于印发<宁波市服务业标准化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主导标准制订的单位,可获≤20万元补助资金;主导标准修订的单位,可获≤10万元补助资金;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高质量的产品和团体标准的结合必将在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性、支撑性的作用。企业可以通过参与制定团体标准来使自己的产品、服务有据可依,让优势产品脱颖而出,从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标准无处不在,浙江模协紧扣行业需求,先后进行成立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承接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制定工作会议、牵头编制《模具企业数字化建设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等多项标准化工作。

接下来,浙江模协将继续宣传标准化理念,普及标准化知识,着力提高行业对标准化重要性认识。

如需咨询标准化问题,可联系浙小模。



编辑:林元媛

责编:徐胭脂


推荐阅读

重磅!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2023年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开始了!

浙江模协《汽车前照灯配光镜塑料注射模具》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圆满成功

话需求 链资源 | 浙江模协持续开展助企走访工作

【协会动态】2022年浙江省精益生产与智能制造技术高技能人才研修班部分精彩集锦速递

精准服务促发展 | 浙江模协赴宁波开展助企走访活动

媒体聚焦丨主流媒体聚焦浙川“西才东就”系列活动

多家媒体聚焦报道,智咖汇系列活动获高度肯定

4.23万人同时观看!智咖汇——模具企业数字化建设论坛圆满结束!

协会动态 |警惕工业互联网误区!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在未来智造大会上发表演讲

喜讯!| 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院士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打卡”,浙江模协谱写帮扶新篇章

首场东西部协作招聘会在川举行,300+优质岗位助力大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浙江模协与省标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团体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启动会圆满举行

喜报!| 浙江模协秘书长周根兴当选全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

协会活动 |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年度盛典

协会活动 |《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