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关注 | 浙江日报头版刊文:汽车产业成浙江第五大工业产业
2023-02-20 17:31:59



2月10日,浙江日报头版头条刊发《2022年产业规模总产值首破7000亿元 汽车产业成浙江第五大工业产业》一文,聚焦浙江省汽车产业发展,指出2022年全省汽车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达到7155.1亿元,成为全省第五大工业产业。全文如下:

记者9日从省经信厅获悉,2022年浙江省汽车产业实现总产量159.37万辆,比上年增长16.9%。同时,全省汽车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7000亿元,达到7155.1亿元,排名晋升一位,位列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之后,成为全省第五大工业产业。

2022年,我省汽车产业经受住了疫情反复延宕、供应链受阻、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飙升等诸多不利因素冲击,展现了良好的产业韧性和强劲的增长势头。

相对完善的汽车产业链,成为浙江汽车产业逆势攀升的最大底气。经过多年发展积淀,浙江积极嵌入全球汽车产业链,2600余家规上汽车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零部件全领域覆盖,实现了从汽车核心零部件到整车生产的合理布局。

围绕汽车产业,全省多地实现差异化布局。以桐乡为例,合众汽车的车间里,一辆辆新能源车哪吒汽车整装待发;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新能源汽车用变速箱中的齿轮,正以每日3000套的速度稳步下线;一张包括当地14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骨干企业的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鱼骨图已绘制,“链”动上下游企业供需资源精准匹配。

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一马当先,成为浙江汽车产业的最大亮点。去年浙江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26万辆和55.93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186.2%和172.6%,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其中,吉利控股集团加快电动化转型,全年在浙新能源汽车产量达27.1万辆,成功入围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名单;合众新能源成为第一家年交付量突破15万台的造车新势力,夺得造车新势力年度销量冠军;零跑汽车年交付量达11.12万辆,比上年增长154%。

良好的增长势头,使得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2022年,浙江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占全国的8.4%、8.1%,占比分别较2021年提升2.6个、2.3个百分点。

同时,浙产新能源汽车出海势头迅猛,成为新能源汽车新的增长点。去年浙江新能源汽车出口7.8万辆,比上年增长200.9%,高于全国同期增速80个百分点。去年9月,来自零跑汽车的T03汽车正式出口以色列,且作为零跑首款出口车型,T03已通过欧盟整车形式认证,可在所有欧盟国家正式上牌注册。

瞄准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浙江投资加码,进一步巩固浙江汽车产业集群优势。记者了解到,去年浙江605个重大制造业投资项目中,100多个项目跟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而记者梳理去年11个设区市单体制造业投资最大的项目,发现与汽车产业相关的项目就有5个。随着这批项目陆续顺利投产,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浙江经信

编辑:林元媛

责编:徐胭脂


推荐阅读


2022浙江模协年终回顾


浙江模协《汽车前照灯配光镜塑料注射模具》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圆满成功

话需求 链资源 | 浙江模协持续开展助企走访工作

【协会动态】2022年浙江省精益生产与智能制造技术高技能人才研修班部分精彩集锦速递

精准服务促发展 | 浙江模协赴宁波开展助企走访活动

媒体聚焦丨主流媒体聚焦浙川“西才东就”系列活动

多家媒体聚焦报道,智咖汇系列活动获高度肯定

4.23万人同时观看!智咖汇——模具企业数字化建设论坛圆满结束!

协会动态 |警惕工业互联网误区!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在未来智造大会上发表演讲

喜讯!| 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院士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打卡”,浙江模协谱写帮扶新篇章

首场东西部协作招聘会在川举行,300+优质岗位助力大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浙江模协与省标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团体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启动会圆满举行

喜报!| 浙江模协秘书长周根兴当选全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

协会活动 |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年度盛典

协会活动 |《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