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即转行?这些毕业生太难了
2022-07-29 20:07:02

你知道本科生正在贬值吗?


“中国有多少大学生在城里送外卖,送快递。”


“很多企业招大学生很困难”


“大学生不去企业工作”


企业家曹德旺谈到这种现象十分痛心


研究后发现,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


“大学生在学校就没有学到真正动手能力,能够独立操作技术,但也不愿意去工厂当操作工。”


越来越多制造专业学生毕业就转行到服务业成为“快递小哥”或者是“外卖小哥”。让他们选择“毕业即转行”的决定,有很多现实的问题。


1

经验不足

正如曹德旺所说,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不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如果没有经过大量的工作时间,就算企业有心支持,他们也不能独立撑起一个项目,而培养人才的过程企业必然要耗费大量精力、财力,从企业经营角度,没有经验的大学生初入职场的待遇普遍不高,而这种状况又使得大学生们普遍被称为“廉价劳动力”。网络上普遍流传着一个段子:现在月薪3000招不到一个农民工,但是可以招来一群又一群大学生。行业待遇实在过低,导致学生们投入短期高收入、有付出就有回报的快递业和外卖业。


2

平台局限

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算毕业生们能够沉下心来深耕制造行业,但也会受到平台的限制,太多企业挑花了眼,结果遇到了一个无法适应节奏的企业,就会陷入无限的纠结中,在现有的平台中似乎看不到未来的职业发展,但是离开平台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地方可以去了,久而久之,不少毕业生工作了好几年还是无法适应行业环境,继而转行。


大学毕业生毕业即转行,不是他们不努力,确实是有这样的现实因素影响着他们的选择。浙江模协针对这些顾虑,推出数智英才·强鹰班,如果你想留在制造行业,你只需要下定决心报名,剩下的交给我们。



编辑:林元媛

责编:徐胭脂

推荐阅读

东西协作出新招 浙企这样和四川院校交流

模协去哪儿 | 台州篇 ②

深入走访,协会都做了什么?

《汽车前灯灯体注塑模具》“浙江模协”

团体标准编制启动研讨会成功召开!

关于召开《汽车前照灯灯体注塑模具》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的通知

重磅!浙江模协入选2022年浙江省高技能人才研修项目计划

关于开展“数智英才”雏鹰计划(第三期)人才培养的通知

多家媒体聚焦报道,智咖汇系列活动获高度肯定

4.23万人同时观看!智咖汇——模具企业数字化建设论坛圆满结束!

协会动态 |警惕工业互联网误区!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在未来智造大会上发表演讲

喜讯!| 浙江模协会长谭建荣院士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省委书记袁家军率团“打卡”,浙江模协谱写帮扶新篇章

首场东西部协作招聘会在川举行,300+优质岗位助力大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浙江模协与省标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团体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启动会圆满举行

喜报!| 浙江模协秘书长周根兴当选全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

协会活动 | 浙江省模具行业协会年度盛典

协会活动 |《浙江省模具产业白皮书》在杭州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