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考证

Skill certification

浙江模协公众号

关注官方微信动态

行政法规

  • 考前培训

    浙江模协不组织考前培训,以下资料由浙江百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详询:鄢老师15008998620

    一、助理工业设计师考试训内容

    ▲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初级):

    (一)职业道德

    1.职业道德基本知识;2.职业守则。

    (二)基础知识 

    1.机械识图知识;2.CAD建模知识;3.公差与检测知识;4.机械设计基础知识;5.模具制造工艺基础知识;6.模具材料及热处理知识;7.相关法律法规知识;8.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新方法等四新知识。

    (三)设计准备

    1.收集与技术资料分析;

    (1)机械识图知识。(2)CAD知识。(3)制件成型的基本知识。(4)制件材料成型知识。

    2.确定工艺方案。

    (1)冲压件、注塑件、压铸件等成型工艺知识。(2)冲压、注塑、压铸等模具结构设计知识。

    (四)初步设计

    1.工艺计算及参数确定;

    (1)冲压件、注塑件、压铸件等工艺计算知识。(2)冲压、注塑、压铸等成型设备知识。

    2.结构布局设计。

    (1)冲压模凸(凹)模尺寸计算原则。(2)冲压模凸(凹)模结构形式与选择。(3)冲压模定位零件、卸料零件设计知识。(4)注塑模、压铸模分型面基本知识。(5)注塑模、压铸模浇注系统知识。(6)注塑模、压铸模冷却系统、脱模机构知识。

    (五)模具零部件设计

    1.标准零件选用;2.非标准零件设计。(1)模具材料知识。(2)二维零件图绘制。(3)简易零件强度、刚度分析知识。(4)零件加工工艺知识。

    (六)模具总体设计

    1.标准模架选用与校核;2.模具装配草图绘制;3.生成模具总装配图。

    (七)模具调试与验收

    1.模具调试;2.模具验收。

    设计实务(初级):

    (一)冲压模

    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提供的冲压件图形及要求完成冲压模具的设计,对零件进行工艺分析,确定冲压工艺方案和模具的结构类型,手工绘制模具的二维装配草图(符合基本投影关系),手工绘制冷冲模工作零件的二维结构草图(符合国家制图标准),撰写模具设计说明书,说明书应包括以下内容:冲件工艺分析、冲压工艺方案确定、冲压工艺计算(包括间隙确定、排样、刃口尺寸计算、冲压总力和压力中心计算),压力机的选用、模具总体结构设计、压力机参数校核、调试与验收要点等。

    (二)注塑模

    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提供的塑件图形及要求完成注塑模具的设计,手工绘制模具的二维装配草图(符合基本投影关系),手工绘制成型零件的二维结构草图(符合国家制图标准),撰写模具设计说明书,说明书应包括以下内容:塑件分析、成型工艺分析、注塑机的选用、确定分型面、浇注系统设计、成型零件尺寸计算及结构设计、模架的选择、模具结构设计、注塑机参数校核、调试与验收要点等。

    二、工业设计师考试训内容

    工业设计综合知识(中级):

    (一)职业道德

    1.职业道德基本知识;

    2.职业守则。

    (二)基础知识

    1.机械制图知识;2.CAD建模知识;3.CAE分析知识;4.公差与检测知识;5.机械设计基础知识;6.模具制造工艺基础知识;7.液、气压传动相关知识;8.生产组织与质量管理知识;9.模具材料及热处理知识;10.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新方法等四新知识;11.安全文明生产与环境保护。

    (三)设计准备

    1.收集与分析技术资料;

    (1)模具加工设备知识。(2)成型设备知识。

    2.确定工艺方案。

    (1)复杂冲压件加工工艺知识。(2)模具结构知识。(3)复杂注塑件加工工艺知识。

    (4)复杂压铸件加工工艺知识。

    (四)初步设计

    1.工艺计算;

    (1)复杂冲压件的工艺计算知识。(2)复杂注塑件的工艺计算知识。(3)复杂压铸件的工艺计算知识。

    2.结构布局设计。

    (1)冲压模送料机构相关知识。(2)多工位级进模相关知识。(3)注塑模、压铸模分型面的设计原则。(4)注塑模、压铸模浇注系统的设计原则。(5)注塑模、压铸模冷却系统的设计原则。(6)注塑模、压铸模脱模机构的设计原则。

    (五)模具零部件设计

    1.标准零件的选用与建模;

    (1)模具标准零件知识。(2)三维零件建模知识。(3)三维零件建库知识。

    2.非标准零件设计。

    (1)模具材料知识。(2)复杂零件结构分析知识。

    (六)模具总体设计与加工

    1.模具通用零件加工工艺知识;2.模架加工知识;3.模具成型零件加工工艺知识;4.模具装配工艺知识;

    (七)模具调试与验收

    1.模具调试知识;2.模具验收知识。

    (八)培训与管理

    1.培训指导;2.精益生产管理。

    设计实务(中级):

    (一)冲压模

    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提供的冲压件图形及要求完成冲压模具的设计,对零件进行工艺分析,根据工序的组合方式,确定冲压工艺方案和模具的结构类型(级进模或复合模),手工绘制模具的二维装配草图,撰写模具设计说明书,说明书应包括以下内容:冲件工艺分析、冲压工艺方案确定、冲压工艺计算(包括间隙确定、排样、刃口尺寸计算、冲压总力和压力中心计算),压力机的选用、模具总体结构设计、压力机参数校核、调试与验收要点、模具价格估算、培训与管理方案制定等。

    (二)注塑模

    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提供的塑件图形及要求完成注塑模具的设计,手工绘制模具的二维装配草图(符合基本投影关系),手工绘制成型零件的二维结构草图(符合国家制图标准),撰写模具设计说明书,说明书应包括以下内容:塑件分析、成型工艺分析、注塑机的选用、确定分型面、浇注系统设计、成型零件尺寸计算及结构设计、模架的选择、模具结构设计、注塑机参数校核、调试与验收要点、模具价格估算、培训与管理方案制定等。

    三、高级工业设计师考试训内容

    设计策划(高级):

    针对给定题目,产品的工艺性、成型(形)方案、模具结构进行分析、评估与优化,形成分析报告,出具模具报价单、制定项目管理甘特图,具体内容如下:

    (一)产品的工艺性分析与优化

    1.材料选用,寿命分析,提出优化方案;

    2.精度(成型(形)件与模具间的公差处理)及表面质量分析,提出优化方案;

    3.产品结构分析,提出优化方案。

    (二)成型(形)方案分析与优化

    1.成型(形)过程分析,提出优化方案;

    2.成型(形)设备选择,提出优化方案;

    3.成型(形)参数的选择,提出优化方案。

    (三)模具结构分析与优化

    1.注射(压铸)模布局、成型系统、浇注(充填)系统、排气溢料、分型面位置、推出机构、温控(加热与冷却)系统、导向定位、抽芯机构等评估与优化;

    2.冲压模的排样、气电系统、自动化生产方案分析优化;

    3.模具零件加工工艺分析优化;

    4.压铸工艺缺陷分析及试模后的工艺评估优化。

    (四)模具成本控制(根据提供的充分条件进行)

    1.模具材料的合理选择;

    2.模具主要零件加工、分散加工、穿插加工的工时控制;

    3.管理成本控制。

    (五)模具设计项目管理

    1.设计管理的内容和作用;

    2.设计团队职能管理;

    3.项目流程管理与控制。